台大穀雨社行事曆

穀雨社:我們社團的活動 農村出代誌:主要由農青或農陣發起或參與的活動 串聯農村:其它農村議題的相關活動

關於我們,穀雨的事


台大穀雨社
從校園到田野,關心台灣鄉村議題的青年社群



從何而起
2008年底一讀通過的農村再生條例草案中重重的爭議,使我們警覺到台灣農村問題的急迫性。在這個覺得必須要做些什麼的時刻,我們選擇從理解開始,理解是行動的前提,我們以讀書會的形式,開始一步步從文字中建立農村相關議題的知識背景。漸漸我們開始認知,農村議題應是與每個人都習習相關的,所以,我們希望在校園的場域中形成關心農村議題的青年社群,你我都可以從中理解、參與、互相連結與行動的農村實踐小組。

核心關懷:理解農村 踏進真實
我們的核心關懷是台灣農村。雖然不可否認的是,與農村相關的主題是複雜且多元,但這些不同面向的農村議題往往互相關聯影響,交織成我們所理解的農村樣貌。究竟是那些力量形塑了台灣農村的過去與現在,而未來又將何去何從呢?我們希望能夠從歷史脈絡、國際農糧體系、農村社會文化特質,到產銷結構、農業政策等等面向來理解農村、踏進真實。




理解是行動的前提,行動是團結的起點!
不唸書,經常陷在素樸的觀察;不實踐,經常陷在空洞的想像...
我們希望,能夠透過唸書與實踐並進的方式,捲動更多的年輕朋友,共同來形塑一個理解現實、互相砥礪、實踐取向的「農青社群」。

從這樣的社會位置,除了例行性地在校園內舉辦讀書會。我們在寒暑假到農村、部落進行訪調;舉辦彎腰生活節,透過講座、音樂會、市集的方式讓學生、消費者認識農村,與農民互動。我們也走上街頭與農民站在一起,關心並參與議題的運作。

除了校園內的經營,我們也與關懷農村的學者、NGO、社區大學等第一線的農村工作者互動。
希望創造青年與前輩們之間的連繫,使經驗得以傳承、使青年能夠成長。

我們未來的實踐與行動
安排不同農村議題的讀書會/討論聚會
進行農村現場的觀察與訪(過去曾在東勢、歷坵、二重埔等地進行農村的訪調)
參與農村議題的動員與行動如:(2010/11/13)反國光石化遊行,(2010/11/14)美濃手割凱稻行
,(2010/07/16)還我土地正義重返凱道夜宿行動,(2013/01/29~2013/02/03稻浪論壇與農民之路(LVC)訪台接待與討論)






若想對穀雨社有更進一步的認識,請進入goo.gl/3RWwZ填寫表格,我們將會與你連繫,一同來關心台灣的農村議題。


聯絡人:
石同學  0988-156217  stonekevin0515@gmail.com
陳同學  0988-035411  sivy820621@gmail.com

相關討論請上ptt2bbs://ptt2.cc 看板 GuYuParty
或FB,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agri.study/?fref=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