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穀雨社行事曆

穀雨社:我們社團的活動 農村出代誌:主要由農青或農陣發起或參與的活動 串聯農村:其它農村議題的相關活動

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

瘦肉精美牛,拒吃拒買也沒用!

3/13日晚間6點半,穀雨社將在臺大生命科學系館四B教室放映〈美味代價〉電影,並且邀請法研所的陳平軒來分享剖析美國牛肉的風險和影響!希望大家一起關心美牛議題!
不可不知的十大問題!
by台大穀雨社
一、什麼是瘦肉精?
「瘦肉精」是一種類交神感經興奮劑,作用為促進蛋白質合成,可讓豬牛禽類增加瘦肉,以符合現代消費者的喜好;更重要的是增加銷售利潤,提升經濟價值。「萊克多巴胺」即屬瘦肉精的一種。
二、瘦肉精對人體有什麼危害?
目前爭議的萊克多巴胺只是相對毒性較低,並非對人體沒有危害。但還是可能導致心悸、心律不整、血壓升高,對心肺疾病患者風險最大,更有其他長期副作用。我國人民嗜食內臟的習慣也可能提高萊克多巴胺的攝取,因為內臟殘留萊克多巴胺的濃度為肌肉的510倍,動物體內負責代謝的肝臟殘留量更高。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下稱FDA)的萊克多巴胺人體實驗被歐盟以採樣不足之理由拒絕採納。且實驗之受試對象排除老人、孕婦及嬰幼兒,更缺乏患有心臟心血管疾病的民眾,因此對於高風險群人體的安全標準仍屬未知。
三、既然瘦肉精不安全,為什麼美牛要進口?
美國牛肉目前在台市佔率尚小於紐澳,且相較於世界市場,台灣的牛肉市場甚小,因此美國堅持向台灣輸出美牛,重點反而是著眼於瘦肉精的解禁。美方此舉,正是欲透過美國牛肉議題,打破我國食品衛生法規關於瘦肉精之限制;一旦這個限制解除,未來其他含有瘦肉精之豬肉、雞肉等各式肉品,甚至含瘦肉精之飼料俱可大舉進入台灣。如此不僅將使我國未使用瘦肉精降低成本之畜牧業遭受致命打擊,也將增加國人日常飲食的健康風險。
四、哪些國家可以使用瘦肉精?
全世界只有26個國家(地區)不禁用萊克多巴胺,如美國、加拿大、墨西哥、巴西、巴拿馬、紐澳等畜產出口國。目前國際食品衛生法典委員會(CAC)也對其安全標準沒有共識,因此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都禁止萊克多巴胺的使用,包括禁用的中國與歐盟。
五、三管五卡有用嗎?
三管就是「管源頭」、「管邊境」、「管市場」;五卡就是「核、標、開、驗、查」,是在海關查驗時的五道流程。但目前我國海關抽驗美國牛肉的比例只有5%。也就是說,在無法逐批抽驗的情形下,進口美牛還是會有驗不到瘦肉精的風險。例如台北市衛生局在2012213日在家樂福、大潤發兩家大賣場查驗出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,該次抽查共抽6個樣本,竟然就有2個樣本不合格,驗出瘦肉精的比例高達三成。瘦肉精目前在台灣仍屬禁藥,即有如此高的驗出比例,可見所謂「三管五卡」的措施,根本毫無作用。
六、好美牛,不吃嗎?
美國牛肉產業以集中飼養、改變牛隻食性等手段達到巨大的生產規模,但也從中衍生出O157:H7型的高致病性大腸桿菌在幾年來造成的無數食品衛生問題。
更別忘了,2003年美國成為狂牛症疫區,我國於是宣布停止美國牛肉進口。但是美國狂牛症疫情尚未解除,在美方的強力施壓下,2005年、2006年台灣兩度恢復美牛進口,2009年,甚至允許高致病風險的牛絞肉及牛內臟進口。
七、拒吃、拒買也躲不掉!
「三管五卡」既然已經失靈,消費者就很有可能購買到含瘦肉精的牛肉。更何況開放美國瘦肉精之後,紐澳牛肉就有理由同樣要求出口含瘦肉精的肉品到我國。屆時即便有清楚標示,消費者權益還是可能受損。
八、美牛換TIFATIFA真的好嗎?
TIFA是「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(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)」的縮寫,就是限於台美雙方間的貿易協定。然而,自由貿易並非提昇國民經濟的萬靈丹,在自由開放的過程中,台灣的GDP成長了,但貧富差距卻也擴大了,物價上漲,一般人民的薪水卻下降。瘦肉精美牛解禁並不只是單純的公衛議題,一旦我們深陷自由貿易的框架,不公平的經濟宰制將永遠綑綁在我們身上。
九、開放美牛真的有助於TIFA復談、甚至台灣加入TPP嗎?
儘管美方表示台美牛肉問題的解決是重啟TIFA談判的第一步,但美方並沒有承諾解決牛肉問題,TIFA談判就可以順利進行下去。美方國內對此亦有不同意見,更何況截至目前為止,根本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有意讓台灣加入TPPTrans-Pacific Partnership,泛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)。
十、貿然輸入美牛,還有其他可能的風險嗎?
雖然政府強調豬牛分離,但美國的長期目標還是出口含瘦肉精豬肉乃至於其他肉品。一旦開放瘦肉精使用之後,這些成本較低的美國產品進入臺灣,本國的農產品可能會受到進一步的排擠而萎縮。因此,臺灣人民的食品選擇和食物自主權力就被間接的剝奪了。

我們將持續舉辦講座,補充和美牛議題相關的論述!如對上述論述有疑問也請聯絡我們!
聯絡我們:穀雨社FBhttp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agri.study/
      穀雨社部落格:http://rural-practice.blogspot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